十九大精神北航研究生宣讲团系列活动——民族团结千金难买,国家统一万金不换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7-12-29

北航新闻网12月29日电(通讯员 全华锋)为了深刻学习在党的十九大会议上关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内涵,认真贯彻总书记十九大会议中的重要指示与系列讲话。12月26日下午,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工部组织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团系列活动——“民族团结千金难买,国家统一万金不换”,以教育、引导好学生党员树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矢志报国的政治信仰,为培养新一批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出努力。

本次活动的宣讲地点在主楼513会议室,宣讲人为物理学院SY17191党支部书记王猛同志,参加宣讲会的支部包括SY17191党支部、SY16191党支部、SY15191党支部、BY14191党支部、BY15191党支部、BY16191党支部、BY17191党支部、电致变色中心党支部、光物理与精密测量党支部和炭航纵向党支部的50余名学生党员及博士后党员。

民族团结教育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治理方针、民族政策,按照高校教育的基本要求,重视中华历史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加深广大学生对民族团结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王猛在宣讲会上以我国历史民族融合与发展为背景,以重大人口迁移、文成公主入藏、土尔扈特万里归国的史实故事为话题,介绍了我们中华民族历来重视民族间经贸往来、文化交流、友好结邦的文化传统和形成脉络,帮助大家正确认识了我国各民族的基本特征,树立了民族团结意识,梳理了我国民族问题的基本特点。从历史的、世界的视野分析和探讨我国各民族在十八大以来,经济实力不断发展、民生生活大幅改善、教育水平明显提高、民族文化进一步丰富与发展、民族间影响力与凝聚力不断增强等现象,进一步深刻理解了党和国家关于民族团结所提出的“坚持民族平等和民族团结、实施民族区域自治和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经济文化事业”的民族政策的优越性。同时,王猛书记还传达了各基层党支部扎实抓好以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为重点内容的民族团结教育工作的要求,培养青年学生党员的民族团结意识,提高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反对分裂的自觉性,增强各民族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国家统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或缺的历史前提和基本保证,党和国家的领土完整是全国各族人民的统一意志。王猛在向大家讲述我国在维护领土主权的光辉历史上,进一步拓展了在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方面所做出的巨大努力与取得的瞩目成果,“一国两制”成效显著、港澳同胞顺利回归、祖国统一进程不断向前推进,国防与军事现代化水平持续增强。这些都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和人民在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利益和发展上的坚定意志,也是履行“我们决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这一庄严承诺的伟大决心。

联系自身,落到实处。最后,部分党员同志热情地参与到与王猛的讨论与对话中来,也使我们认识到,作为新一代的青年学生党员,更加应该铭记习总书记在十九大会议上对全体广大青年的深切嘱托——“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我们应该牢固树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担当意识,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加强党性修养,做新一代“四讲四有”的政治青年,将自己的梦想融入祖国梦想,将自己的命运融入祖国命运,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不懈奋斗。会后,多名支部的多名党员纷纷根据本次学习撰写了感想。大家普遍表达了自己的家国情怀以及希望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和国家富强的美好希冀。愿祖国在十九大之后越来越好!

编辑:孔祥明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