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抗疫画卷 绽放美丽青春——记航空学院本研学生线上“学习日”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04-09

北航新闻网4月9日电(通讯员 钟国)春意渐浓,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正在逐渐向好。4月8日,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研学生广泛开展线上“学习日”,25个本科生团支部、18个研究生小班和1个研究生大班组织共开展了44场“学习日”活动,覆盖学生近1600人。为进一步提高学习质量,学院提前策划布局,制定发布第7周学习日指导意见,凝练多个主题,并提供详实贴切的参考资料,各本科生团支部、研究生班级围绕制度自信、青年担当、情绪管理等多个主题,站在国家、青年、党员多个维度,通过邀请宣讲团、主题团日、大班会、小班会等多种形式集中学习,并采取小组讨论、感想交流等形式进行理性思考,深化学习效果。

提高理论素养 坚定制度自信

在疫情防控期间,“集中力量办大事”这一制度优势体现地淋漓尽致,其产生动因是重大战略决策、重大科技攻关、重大工程建设和重大灾害防治。本科1705大班各团支部组织观看人民日报推出的“视频版中国抗疫图卷”,讨论中国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彰显的制度优势。硕士2019级邀请北航研究生宣讲团做了主题为“战疫与制度优势”的分享报告,以疫情期间中国医疗物资保障情况为切入点,分析了我国强大的制度优势。博士各年级开展主题为“全球抗疫中的中国力量”的学习活动,观看纪录片《这就是中国》。通过对国内外疫情时事的了解和相关理论的学习,促进学生对社会事件做出理性思考,切身体会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优势。

学习榜样事迹 引领时代价值

本科1605大班各团支部集中学习青年志愿者们投身防控输入型病例的事迹。面对疫情,全国5.2万余支青年突击队、111.8万余名团员青年迅速集结,各行各业的年轻人冲向抗疫最前线,抗疫情,搞建设,抢生产,保运输,促防控,成为这场全民战疫中最亮眼的青春力量,正是他们用青春奋战在一线,筑起了抗疫的坚固长城。本科1805大班各团支部利用学习日契机,召开团支部大会开展向党推优工作,以线上会议方式召开“向党推优”团员大会,共有15名候选人在大会上发言,介绍个人事迹、入党动机和使命担当。通过学习抗疫一线优秀青年的先进事迹和分享身边榜样的先进事迹,引领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练就过硬本领、牢记使命担当。

做好心理疏导 排解不良情绪

新冠疫情突然爆发,既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也带来了心理上的负担和情绪上的恐慌。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疏导工作,强调要“主动做好心理疏导”、“动员各方面力量全面加强心理疏导工作”。航空学院硕士2018级、2019级、博士年级组织学生学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心理健康指导手册》,指导学生评估自身心理状况,理性科学地看待自身产生的各种不良情绪,并尝试自我排解,或寻求专业的心理援助。本科1605大班各团支部进行了心理教育疏导主题活动,通过分享缓解心理压力的实用技巧等方式帮助大家调节情绪,提高学习效率。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中国战“疫”进入“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积极局面下,航空学院本研学生通过本次“学习日”活动,进一步巩固意识形态阵地,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全面战、阻击战聚民心、强信心。

(审核:林贵平)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