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者如斯,歌者依旧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04-03-29

生活补助下午才发,中午饭怎么对付呢?我看了看手中仅有的7毛钱,毅然骑车去了市场,我还可以有3个馒头,不错了,怎么说也不至于饿肚子。可是,不幸的是卖馒头的小姑娘告诉我:涨价了!一块钱4个。“那3个多少钱呢?”“8毛。”“算了,那就买两个吧。”我递给她五毛钱,手中还剩两毛钱。也好,我可以给看车的大伯。重复着熟悉的旋律,我回到了宿舍。

除去复试,还是第一次在北京待这么长时间。但我想这该是在北京的最难的一段日子了。怀揣父母给的几百元钱,办完所有手续已所剩无几。所以这段时间我什么都不敢买,买什么东西之前都要精心算计一下。但到最后还是借外债一百元。唉!在北京这座繁华的城市里,我再一次深深体味到了生活的艰难。我该去勤工俭学,像在大学里一样,自己养活自己,然而我立刻又否定了自己。

上大学时,我18岁。当时我就想,我已是一名合格的公民了,我应该自己养活自己。于是我利用课余时间拼命赚钱,当然是在保证成绩不下滑的前提下。就这样,我辛辛苦苦但自感比较充实地度过了三年时光。大三暑假前,我辞掉了工作,谢绝了家长的邀请,专心复习考研。我给自己定了一个几乎没法达到的目标,我喜欢挑战自己,喜欢到一个自己完全陌生的地方去争取将要属于自己的一切。我给自己仅仅留了四个月多一点的时间,并为自己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我并没有抱非考上不行的想法,只是想试一下自己到底有多少潜力,智力上,心理上。

没想到老天总是对我如此眷顾,我又一次如愿以偿。我曾呼吁学业上的挫折,但从小学到现在一路走来,却一帆风顺。然而也不是没有缺憾的。随着对专业知识学习的深入,我越来越感觉到自己的肤浅。当时我就决定再为自己争取一段时间,多看一些书,学一点东西。因此,我是怀着一颗无比虔诚的心来到这座高校密布的城市的。既然如此,又何必计较粗茶淡饭、衣饰平朴呢?只要有一颗对生活充满热情、对知识孜孜以求的心,已足矣!

所以,尽管我不名一文,却没有丝毫的沮丧和自卑。我从不企图去掩饰自己在金钱上的匮乏,就像从不避讳自身存在的许多缺点一样。钱是可以挣来的。但生命的意义并不仅在于此!我曾注意的看过城市中忙忙碌碌的打工者,几个馒头一碗水,依旧笑得很开心;我也曾无意中瞥见出入高级酒楼的富人们,大鱼大肉,名酒名茶,却也难以掩饰内心的凄惶、落寞和寂寥。

一切释然。记得以前自己曾说过一句话:“我不会让任何一个关心我的人失望!”曾经的我是那么自信,甚至有些狂傲,“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是我的座右铭,我一直都认为自己不会是一个平庸的人。

“Not Poor,Just Broken!”这,我想,只会是暂时的。

是啊!穷者如斯,歌者依旧!(肖瀚)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