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工程实践教学 适应研究型大学的本科教育要求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04-05-27

实践教学环节是理工科大学本科教学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的实践教学环节主要由基础科学实验实践教学、技术科学实践教学(含课程实验和课程设计)、工程实践教学、专业实践教学(含专业认识实习、生产实习、课程实验、专业课程设计和毕业论文等)和人文与社会实践等五大部分组成。所涉及的教学运行单位有单科性实验室、院(系)直属教学实验中心、校直属工程训练中心和学生工作部与团委等。除毕业设计外,目前绝大多数承担实践教学任务的教学人员为工程与实验系列的实验师和高级实验师等。

随着全球的知识经济一体化和我国经济与科教事业的发展,国家需要大量的具有能面向市场、具有较宽知识面和较强实践动手能力的应用型人才;一定数量的具有综合文化素质高、创新和研发能力强、有组织管理能力的研发管理类人才和一定数量以发现和认识自然世界客观规律的研究型人才。高等教育的发展应该满足各个层次人才的需要,其中研究型大学的人才培养显然应特别注重后两种类型的人才培养。研究型大学的另一个标志是,必须要从事学科前沿领域的科学研究,并且要有相应的标志性成果。研究型大学所从事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三项主要工作应是良好的互动促进关系;研究型大学所培养的学生也是学校从事科学研究队伍中最活跃的力量,一方面教学为科学研究输送有活力、创新能力强和基础扎实的学生,另一方面科研同时也为培养人才提供科学背景和研究条件,并不断地把最新的知识和实验手段反馈到教学中来,两者是互动的关系,没有一流的教学,一流的学术研究成果不会持续出现;相反,没有一流的科研工作以及和教学的良好互动,培养出创新能力强的高素质人才只能是一句空话。

科学理论、科技实践和人文与社会活动是人类获取知识、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三大组成部分,高等教育对人才的培养体系同样也可以大致划分为这三个部分。工程实践教学是实践教学体系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它主要培养学生了解、认识、改造客观世界所涉及的工具和技术手段,并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去科学利用工具和技术手段制造出产品的能力;经典的教学内容是以机械加工和制造为主体的金工实习。目前根据技术科学和工程技术的发展,工程实践教学应该至少包括:1)制造技术;2)信息与自动化技术;3)生产管理与物流技术;4)能源与环境保护技术;5)产品设计与综合创新技术等5个方面内容。

和基础科学实验、技术科学实践教学不同的是,工程实践教学不是以培养实验设计和验证,或发现客观规律为目的。和专业践教学不同的是,它不是以培养解决某一专门领域产品的设计、制造和某一专门技术科学领域的科学研究能力为目的。同时,它也不是简单培养动手能力或某一领域的熟练技巧,因为这是高等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定位,只有明确培养目标,才能使工程实践教学更好地服务于人才培养的总体目标。

我校工程训练中心1998年开始建设,在上报教育部“世界银行贷款高等教育发展项目”建设方案时,提出要把工程训练中心建设成具有“机、电、控、管”结合的、能承担“工业认识和制造技术基本训练、机电产品与工业系统综合集成训练和创新实践开放制作环境”任务的国内一流工程训练中心,并争取进入国家级工程训练示范中心的序列。目前中心已经建成了制造、电子技术和信息处理与自动控制3大训练基地,硬件条件有了质的改善,形成了包括工程认识实习、制造技术实习(含机械和电子)和产品设计与创新实践的工程实践教学体系,同时还充分利用教学资源开出了一些紧密结合实践的公共技术基础课(如PLC技术、单片机、EDA、数控技术、工业系统等),深受学生的欢迎。中心目前也是本科生从事科技制做的主要基地之一,中心的“产品设计与创新实践”课程的学生作品和教学活动曾多次在中央电视台“科学教育”频道报道。

中心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1)先进制造技术方面的内容需要进一步加强,强化计算机、信息技术和现代管理技术在制造实践教学中的作用,满足教学内容与现代制造技术的接轨;2)各实践教学单元间缺乏有机衔接和技术结合,与信息技术的结合,机电结合等还没有充分体现出来;3)机电与工业系统方面的训练的硬件条件需要进一步改善;4)实习产品和创新制作环境未能充分体现我校的“航空航天”特色,这方面甚至我校甚至落在了其他非航空特色学校的后面;5)实习指导教师队伍的知识结构和人员层次不能满足研究型大学工程训练的教学需要。这些问题,需要结合“十五”的建设加以解决。

工程训练中心十五的建设重点应放在学科专业交叉综合(重点加强设计与制造的结合、机电结合、信息技术与传统工业技术的结合)、建设和完善机电与工业系统及先进制造方面的训练单元、改善创新制做环境,加强突出航空航天特色的课外创新制作环境和实习产品的开发等。为此,在十五其间,重点建设“数字化、网络化设计与制造工程训练环境建设”、“机电控制与工业系统训练环境建设”、“基于航模发动机制作的工程训练项目开发”、和“电子实习产品多样化与机电创新实践平台建设”四个分项目。项目的建设,将完善和补充我校制造、电子、自控等方面的工程实践训练环境,改善实习条件和创新制做环境,使我校工程训练中心继续在国内理工科大学中处于先进行列,并争取成为国家级工程训练示范中心。

中心还计划在建设实践教学指导教师队伍方面进行一些探索,探讨“1+3”助教硕士生制度的可行性,并进行试点,具体办法为:模仿学生指导员模式,选择学习成绩好、综合素质优秀、实践动手能力强、热爱实践教学的本科生免试录取为研究生,学习一年课程,然后在工程训练中心结合实践教学完成硕士论文,这段时间为3年,答辩合格后按硕士生毕业,这样就可以保证我校的实践教学队伍有一定数量的素质优秀、知识层次高、有朝气,不断吐故纳新的人员。

(工程训练中心)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