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言轻松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04-09-07

朋友,在你好不容易摆脱了高考的生活,以优异的成绩、轻松愉快的心情进入北航之时,你没有想到这么快就有人跟你唠叨学习和考试了吧?我想,反正你早晚得知道,也就不怕扫你的兴了:)

我校大一新生入学后都得参加一项英语分级考试,考试的内容和难度我以为与高考差不多,所以大家不用紧张。分级考试的目的是测查学生的英语水平,以便进行分层次的教学。一般考在75分以上的同学会分到B班,将从第二册英语书学起,第一年就可能有外教上课;75分以下的学生进入C班,按照正常教学顺序从第一册学起。

如果你入学成绩好,可能要参加优秀生考试。考试内容集中在高中所学的数理化知识,科目也和高中差不多。所以,你没有必要突击预习大学内容,简单复习高考知识即可。各院系会将考试成绩排出名次,前几名(各院系名额不同)的同学获得一年的优秀生资格,得到奖学金和相应的优待。学校的奖学金品种很多,有的高达一年8千元,大部分还是奖励学习成绩优秀者,所以贫困生更要多多努力哟。大二以后则按照各学科的期末成绩评选优秀生,故此,评上优秀生的同学也不要放松学习,要知道连续两年获得优秀生资格的同学有望得到珍贵的保研名额。

如果你学习成绩一般,也还没有考虑深造的问题,我也得提醒你:千万不要以为经过高考,你就可以万事大吉逍遥游了,在大学里你的主要任务还是学习。有些同学因为对大学学习不太习惯,或者轻敌,弄得不好在一年级就会挂几盏“红灯”,我校基础课的考试要求还是挺严的。而且我建议你对平时的考勤和作业也要注意,可能要折算到这门课的总成绩里。考试可别侥幸作弊,受到记过处分就拿不到学位了,如果替考要开除的。在北航,我们实行学分制,如果有人一学期没有拿到12 学分,或者累计不及格学分达15分,有一次试读机会,试读时如果仍出现前两种情况之一,就要退学,到那时挥泪告别就悔之晚矣。

如果你想更进一步地深造,那么这四年的生活就更应该将主要的精力用在学习上。对于同学们所关心的保研问题,与此联系最密切的就是绩点学分与奖励学分了。绩点学分表示学生学习的质,是各类奖评与选优的主要依据。绩点学分的计算只适用于必修课和实践环节。计算方法如下:

绩点学分=计划学分×成绩系数

成绩系数规定如下:

百分考试 ≥90 ≥80-89 ≥70-79 ≥60-69〈60

五分考试 ≥优 ≥良 ≥ 中 ≥及格〈不及格

成绩系数 1.5 1.3 1.1 1 0

注:重考成绩在60以上的成绩系数一律按1计算。

奖励学分一般来自课外,学生在课外科技活动、社团活动、文体活动中有创造性的突出成绩,或者参加科学研究、社会实践并取得成绩,学校会视情况给予奖励学分,鼓励学生提高综合素质,发挥各方面的特长。

(戴志祥 李昱)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